《電話:04-2320-6666》 門診時間:(日)全日公休。(一) 14:30-17:30 / 18:15-21:00 (二)~(五) 9:00-12:00 / 14:30-17:30 / 18:15-21:00 (週四晚上無夜診) (六) 8:30-12:30

熱門療程項目

飛蚊症檢查


壹.飛蚊症



飛蚊症是因為玻璃體混濁,光線進入眼睛時,不透明物投影在視網膜上,而形成的。類似天空有白雲,地上就有陰影。

 

貳.飛蚊症症狀

-懸浮物多為半透明,看起來像半透明的蟲、蜘蛛網、細胞

-會跟隨著眼球的移動而移動

- 當看單色的空間時,懸浮物會特別容易發現

- 在昏暗的環境或是複雜背景下,飛蚊會比較少被發現





飛蚊症分為兩種,生理性病理性

1.生理性:因為玻璃體水化、混濁。與它和平共處,定期追蹤檢查,不須做處理

2.病理性:因為視網膜裂孔、玻璃體出血,產生混濁,須立即雷射處理。類似壁紙若有破洞,需要用圖釘固定,避免造成更大範圍的脫落。

 

參.飛蚊症的處理方式

飛蚊症的處理方式,首先要確定飛蚊症的「成因」是什麼?

如果是屬於生理性,因老化造成的玻璃體水化,通常是不需要治療的,與它和平共處

如果是屬於病理性,因視網膜裂孔形成的飛蚊症,須立即雷射處理

處理的不是飛蚊,而是造成飛蚊的背後原因!

 

肆.眼睛內部全方位視網膜檢查

其中大約有80%屬生理性,有8%~15%會合併視網膜破洞。

然而自己不會知道是屬於哪一種,因此需要點散瞳劑散大瞳孔,讓醫師做全方位眼睛內部眼底檢查

若發現有問題,要把握黃金時期,立即治療。

(一)流程

散瞳藥水需約 30 分鐘作用,瞳孔放大後,診療室關燈,醫師以頭戴式眼底鏡全方位檢查眼睛內部,瞳孔放大後約需 6 - 8 小時才會恢復。

 

(二)注意事項

1.有心臟病、高血壓、懷孕之患者,點藥散瞳前請告知護理人員。

2.散瞳期間視力會變模糊、畏光,建議戴墨鏡、帽子避免陽光照射,也請留心動作的危險性。

3.檢查當日請避免自己駕駛交通工具,有人陪同為佳


伍.常見問題 

1.哪些人較容易有飛蚊症?

(一)由於眼睛的老化,常發生於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。

(二)高度近視患者。

(三)有家族遺傳者。

(四)動過眼睛手術,如白內障。

(五)接受過「雅各雷射」手術者。

(六)眼內發炎或視網膜血管病變患者。

 

2.飛蚊症能處理嗎?

處理的不是飛蚊,而是造成飛蚊的背後原因!

飛蚊症的處理方式,要確定飛蚊症的「成因」是什麼?

如果是屬於生理性,因老化造成的玻璃體水化,通常是不需要治療的,與它和平共處。

如果是屬於病理性,因視網膜裂孔形成的飛蚊症,須立即雷射處理。

 

3.何種情況飛蚊症需要立即就醫檢查?

玻璃體與視網膜是緊密相連的。當退化的玻璃體牽動視網膜時,可能會造成視網膜的撕裂,形成視網膜裂孔,有可能發展成「視網膜剝離」。

若出現以下症狀的人,須立即回診,散瞳檢查:
(一) 飛蚊突然增多
(二) 閉眼出現閃電
(三) 部分視野缺損

 

 

 


線上諮詢

請正確填寫否則無法收到回覆信件(建議勿填yahoo信箱,以免擋信)

以上表單內容遵守個資保密原則,僅供診所諮詢使用,閱讀本站隱私權政策。

博視眼科診所 - Great-Vision EYE Clinic. All rights reserved.
40360台中市西區台灣大道二段533號
電話:04-2320-6666 │ E-mail:gvec.eye@gmail.com

網址:http://great-vision.com.tw
本網站由森沐網頁設計維護

Top 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