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電話:04-2320-6666》 門診時間:(日)全日公休。(一) 14:30-17:30 / 18:15-21:00 (二)~(五) 9:00-12:00 / 14:30-17:30 / 18:15-21:00 (週四晚上無夜診) (六) 8:30-12:30

熱門療程項目

黃斑部病變

壹.老年性黃斑部病變

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為年長者失明第一大原因與年紀相關,台灣65歲以上,盛行率約為10%。

一眼罹患後,以後每年約有12%的人,另一眼發生相同的病變;到了70歲時,大約有60%的患者嚴重視力降低。

 

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分成兩類:

(一) 乾性黃斑部病變:黃斑部下的隱結(Drusen)產生的萎縮性病變及色素層病變,主要因為年紀增長退化,造成視網膜代謝異常、養分不良。病程與濕性相比較為緩和。但隨著時間,隱結可能擴大,而造成新生血管增生,使病情轉為濕性黃斑部病變。

(二) 濕性黃斑部病變:脈絡膜微血管異常增生新生血管,異常的新生血管脆弱,易造成出血、滲出物、積水,使的視力快速惡化。病程與乾性黃斑部病變相比惡化較快速。

 

1.症狀

單眼視覺上慢慢出現扭曲、變形、變大或變小,視野出現中央暗影等現象,是黃斑部病變的徵兆。

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視野變化

 

2.治療方式

目前已有多元、有效的治療方式

(一) 雷射治療:新生血管增生在中央小凹外的位置,可利用雷射光燒灼新生血管使新生血管凝固,但這種方法可能也會對周圍正常組織造成損傷。

(二) 眼球注射:VEGF(血管內皮增生因子)過多會促進新生血管的增生。在眼球內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(anti-VEGF)至玻璃體,抑制VEGF活性。

 

貳.中央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

中央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,是眼睛過勞,常發生於20~40歲男性居多高血壓、性情急躁、酗酒、睡眠不足或是壓力大的人。造成的原因目前不明,主要是脈絡膜血管的滲出液會穿過視網膜色素上皮層,聚積到視網膜,導致局部黃斑部水腫,造成視力受損。可能分布於兩眼,但多表現在單眼上。

 

1.症狀

看物體會模糊、扭曲變形、對比敏感度下降、色彩敏感度下降。

 

2.治療方式

治療方式可服用口服藥、點眼藥水,嚴重者需要眼球注射必須完全避光盡量閉單眼、使用眼罩遮起來(但駕駛交通工具時,不建議遮蓋,因單眼視覺較無立體感,比較危險)睡覺時完全暗,盡量避免小夜燈。身心靈放輕鬆,不過度緊張,適時的休息。菸酒、二手煙都避免。

黃斑部的水腫、滲出物就會漸漸被吸收而視力、視野會改善,但若是過度頻繁復發,是有可能造成視力受損的。大部分的人四個月內視力可恢復80-90%,但復發率高達三成。少部分的人視力受損後是無法恢復的。

我們的眼睛的出場設定已漸漸無法負荷現代人使用眼睛的方式,眼睛是一個光化學工廠,只要張開眼,它就會工作

”我把電腦光線調暗了”

但是時間用太久是不正確的,就像洗手台,水龍頭的水小小的,時間久了它還是會滿。

”我都有休息呀”

但是光線量太多也是不對,水龍頭的水很強,不用一下子就滿了。

最好的方式就是適時休息閉眼,注意用眼的時間、亮度。

 

參.色素性視網膜病變

色素性視網膜病變,俗稱夜盲症。視網膜感光細胞出現異常,視力會隨著年紀而逐漸下降,但退化的程度、速度因人而異。患者在10、20歲時就會出現夜盲症,到晚上就無法出門,通常到了40、50歲就會喪失視力,失去工作能力。

我們的眼球就像一台相機,視網膜就像是底片,視網膜上有一些感光細胞,這些細胞的工作就是把光的訊息轉換成神經訊息,我們才看的見,也可比喻成印表機裡的碳粉夾,需要有碳粉才能印出來,而色素性視網膜退化就是碳粉失衡、數量比較少,印出來的影像就會比較淡,反映在視覺上的症狀就是夜晚視力會不好

 

1.症狀

色素性視網膜病變早期最明顯的症狀就是夜間視力不好暗適應(從亮處突然到暗處的適應能力)也較一般人久,白天跟常人無明顯差異,在學習上也沒有太大的阻礙。

 

2.治療方式

色素性視網膜病變研究顯示跟遺傳有相關性。基因檢測除了可以協助疾病的準確診斷之外,更可以透過遺傳諮詢,提供想生育子女的家長相關資訊

平時要防曬,不適合太多光線的環境,要注意曝光的亮度以及長度;用眼更要注意時間,適時的休息、避光;晚上睡覺關燈,避免小夜燈;飲食方面可攝取葉黃素、玉米植素以及抗氧化物。

 

 

 


線上諮詢

請正確填寫否則無法收到回覆信件(建議勿填yahoo信箱,以免擋信)

以上表單內容遵守個資保密原則,僅供診所諮詢使用,閱讀本站隱私權政策。

博視眼科診所 - Great-Vision EYE Clinic. All rights reserved.
40360台中市西區台灣大道二段533號
電話:04-2320-6666 │ E-mail:gvec.eye@gmail.com

網址:http://great-vision.com.tw
本網站由森沐網頁設計維護

Top ↑